[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实验室介绍  
实验室定位
学科与研究内容
学术委员会
承担项目
研究队伍
研究成果
学术交流
开放课题
运行管理
 
 
  实验室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要闻
藏药佐太炮制技术及安全性评价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时间:2011-03-30

藏药特色传统炮制工艺的传承与藏药制剂中重金属的安全性评价,是藏药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两个代表性关键核心问题,而佐太正是其集中体现与最典型代表。佐太,是在汞中加入多种辅助药物,经过洗、涤、煮等多道炮制工艺,去垢、去锈、除汞毒,然后加入八金、八矿等多种重金属煅烧成的灰剂,并与硫磺合炼而成的、主含硫化汞的黑色粉末。佐太是生产“七十味珍珠丸”等名贵珍宝类藏药的主要原料,也是用来配合普通药物增加疗效的制剂。

2011年3月28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邀请青海高原医学科学研究院吴天一院士,西藏藏医学院尼玛次仁院长、辽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贾天柱院长、青海藏医院尼玛院长、桑杰副院长、青海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张晓峰副局长等藏医药界著名专家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主持,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西藏藏医学院、甘肃省藏医药研究院、四川阿坝州藏医院、北京藏医院等研究单位共同完成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藏药佐太、寒水石和诃子的特色炮制技术研究”课题(2007BAI48B02)中“藏药佐太炮制技术及安全性评价”内容进行了成果评价。

该研究通过对佐太传统炮制工艺中的八金制灰工艺、八矿制灰工艺以及佐太合成工艺的研究,建立了包括15项核心炮制工艺的佐太炮制工艺技术体系。进行了佐太原辅料、中间品和终产品的组成成分分析和质量标准评价,基本阐明了八金灰、八矿灰和佐太的组成成分,制定了佐太核心炮制品的质量标准12项,为佐太炮制工艺提供了质量保证依据。对佐太及其复方制剂“当佐”进行了动物安全性评价研究,结果表明:在临床等效剂量下和临床服药周期内,对受试动物无明显不良影响;而高剂量长期给药,会在机体中产生一定程度的汞蓄积和不良影响,停药后则有恢复趋势;验证了藏药佐太复方传统用药的合理性、安全性和科学性。对含佐太的藏成药“七十味珍珠丸”和“当佐”进行了人体服药后的临床监测实验,表明含佐太的复方制剂在临床剂量内服用无明显不良反应,证实了藏医长期临床使用佐太的安全性。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本项成果的取得,将在对通过规范原有工艺、加强质量控制、消除安全性疑虑而产生的“七十味珍珠丸”等含佐太珍宝类藏医药市场主导产品的销售增长,促进藏药相关产业发展、促进藏族地区社会协调发展、提升藏药生产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与国际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撰稿人:魏立新)

 


专家组听取课题组汇报


专家质疑


专家查看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