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SPF洁净动物实验区重启前的第一次现场培训

2022-07-13  

       202278日下午3点,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在1号楼118室成功举办了SPF洁净动物实验区重启前的第一次现场培训。

本次培训由SPF洁净动物实验区日常管理员王嘉女老师主讲,培训内容主要包括:SPF洁净动物区的结构与功能布局、使用申请与门禁录入流程、日常使用制度要点、实验动物引入制度、个人生物安全防护、“人流、物流、动物流”路线与准则、实验废弃物与动物尸体处理、灭菌消毒、实验值日排班、登记管理等方面。随后,王嘉女老师带领着大家进入实验动物房,实地演示了如何使用该区开展动物饲养和动物实验,以及强调了一些关键注意事项。

SPF洁净动物实验区始建于2012年底,完工于2013年初,并于20133月正式投入运行使用,一直到2020年暂停运行。之后,通过青海省重点实验室发展专项的资助和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经过两年左右停顿修缮和设备购置,现在已经重新具备启用的条件。

本次重启分为两步走,1)第一步试启用:在本次培训完后,先将本重点实验室的基因工程鼠、近交系鼠等转入SPF洁净动物实验区,饲养观察至2022731日;2)第二步全面启用:若试用期间无误,计划将在202281日正式开放运行。

本次培训讲解生动风趣,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频。参加本次培训人员主要为本学科组涉及动物实验的老师、博/硕士研究生、临聘实验助理员、实习生等,共计有20余人。(石晓丽拍摄,李岑供稿)


王嘉女老师讲解规章制度


现场学员涌动


动物房内部讲解


学员认真做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