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藏药药理学与安全性评价研究学科组在中国被毛孢多糖免疫调节活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1-11-29  

  冬虫夏草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是我国的一种传统名贵中药材,为麦角科真菌冬虫夏草菌Cordyceps sinensis (Berk.) Sacc.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和幼虫尸体的干燥复合体。冬虫夏草具有补肺益肾、免疫调节、抗肿瘤、抗炎、抗氧化等多种生物活性。中国被毛孢(Hirsutella sinensis)是冬虫夏草菌的无性型,其发酵产物已被用作多种药品或保健品的原料。其中,百令胶囊便是由中国被毛孢经液体深层发酵所得菌体粉末制成的胶囊。 研究中国被毛孢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对进一步阐明冬虫夏草功效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藏药药理学与安全性评价研究学科组选取中国被毛孢多糖作为研究对象,使用离子交换层析和凝胶过滤层析等分级技术从中国被毛孢发酵菌丝体中分离纯化得到一个分子量为870.70 kDa的均一级分多糖,结构解析结果表明,该多糖级分是一个以a-(1→4)-D-葡聚糖为主链,并在O-6, O-3和O-2处有1-linked α-D-Glcp分支的葡聚糖。免疫活性研究结果表明,该多糖级分可以通过激活p38, JNK和NF-κB等信号通路显著促进巨噬细胞分泌NO, IL-1β, IL-6和TNF-α等细胞因子。同时,该多糖级分还可以显著促进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这些发现不仅更进一步阐明了冬虫夏草免疫增强功效的潜在物质基础,而且还为中国被毛孢菌丝体相关免疫增强保健品的研发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近期以Structure and immunomodulatory activity of a water-soluble α-glucan from Hirsutella sinensis mycelia为题发表在生物学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2021年影响因子/JCR分区:6.953/Q1)上。硕士研究生戎林为论文第一作者,毕宏涛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C1708006),青海省创新平台计划(2021-ZJ-T02),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科研项目(CAM201903)和中科院青促计划等项目的资助。学科组依托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1.08.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