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2020年冬虫夏草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0-08-25  

  822日上午,由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冬虫夏草研究室联合主办的2020年冬虫夏草学术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南开大学刘杏忠教授、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韩日畴研究员、兰州交通大学谢放教授、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李玉玲研究员、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海平院长、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姚孝宝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魏立新研究员、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青海)有限公司宋亚玲总经理、寻鉴科技有限公司孙超经理等三十余位专家、科研人员和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魏立新研究员主持。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杏忠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冬虫夏草(菌)几个热点问题”,从中药学和分类学上的冬虫夏草定义的不同,冬虫夏草地理分布及自然抚育,侵染循环及人工培植和产业发展,组学与药理活性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冬虫夏草的研究进展。报告最后,刘教授展望了冬虫夏草寄主免疫及致死机制、伴生菌研究等方向研究前景。

  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韩日畴研究员的主题报告“冬虫夏草的研发设想”,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冬虫夏草的功效、安全性、市场需求、人工培育工艺流程等。韩教授指出:“冬虫夏草菌与寄主间的专化性、子实体形成机制等问题尚未全面阐明,这些科学问题的解决将丰富昆虫与真菌相互作用模型,更能极大地促进冬虫夏草人工培育技术发展。”

  兰州交通大学谢放教授介绍了“光照处理对冬虫夏草菌单胞菌种生长代谢的影响”,谢教授主要研究了无性阶段光照对冬虫夏草形成的影响。结果表明:光照对中国被毛孢菌落形态具有显著影响,对菌落直径、鲜重有影响,对干重无影响。

  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李玉玲研究员的主题报告“青海冬虫夏草研究汇报”,详细介绍了青海冬虫夏草的经济价值、资源分布、研究历程、研究内容和最新进展,提出了目前青海冬虫夏草研究方面的难点问题和发展思路。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研究人员和企业代表就冬虫夏草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最后,魏立新研究员进行会议总结,目前冬虫夏草研究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也在不断进步,逐步解决问题。充分利用青海省冬虫夏草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多渠道申报科研项目,广泛开展合作是推动青海冬虫夏草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从政策和技术层面解决青海冬虫夏草的身份问题是藏区牧民、产业界和消费者的共同期盼,希望大家会后能够继续交流分享。